北北北南

До свидания

【执艮】丑墨墨18


   窗外的风吹了第三遍。呜呜的鸣声刺激着艮墨池的神经。距执明被官差带走已经一天了,离他们刚过去的婚礼也是一天。那日,执明一人承担了所有的后果,艮墨池来不及拉他的手。
   小胖踱着步,实在担心少爷却束手无策,他不时抬眼看艮墨池。艮墨池喜衣未脱,发上的红带垂落下来,在暗黄的纸上投下一小片阴影。账目翻来覆去的查,证人也一遍遍的问,却没有什么破绽。终是养虎为患,追悔莫及。全府的希望都在这里,他不敢走出房间,不敢对上老爷和先生那双双哀怆的眼睛。
   有什么东西被风吹进屋里,定晴一看是贴的喜字。他无声叹了口气,终归不是个好兆头。
   “夫人,我们这是去哪里啊?”小胖见艮墨池停下笔,连忙跟上。
    “去找毓埥哥。”
   执明轻轻咳嗽一声,早上还是红火欲燃的喜衣,下午就换成了灰扑扑的囚衣。没人比他心态更好,他庆幸威冲想整的是他不是艮墨池。这进来就“关照”的几鞭子,若是艮墨池。。。他不敢想。旁边牢房有个靠着墙的青年。执明咳嗽一声没有回应。终于忍不住靠近他道“我叫执明。”见那人不为所动,执明也没了说下去的兴致,拣了首不知名的江南小调轻轻哼唱起来。只有他自己知道 他在努力压下涌起的不安,又期盼又担忧。
     隔了一个冬天,重回故地,艮墨池心境却平静了许多,慧心远远看见艮墨池,跑近又见他褪去胎记的美人面,心里欢喜,绞了半天手又一跺脚一溜烟儿跑了,嘴里还嚷着“我这就去告诉毓骁少爷您来了。”
   艮墨池苦笑,告诉毓骁做什么,想到毓埥此刻应当是在主屋,他便径直去了。
    毓骁进来时,艮墨池正在和毓埥谈论,两人面色严肃。毓骁的眼睛却是落到了艮墨池的红衣上,他穿绣交颈鸳鸯的喜服极是好看,毓骁却一点点升起了怒意。本就知道近来是他成亲的日子,偏偏还要来挑衅么?
   “滚出去,谁让你来我家的?”
    艮墨池连忙起身,他第一次正视毓骁的眼睛道“我来这里是找毓埥哥的,我不能让执明待在牢里。”
    这次倒是轮到毓骁错愕了,他看向毓埥道“执明怎么了,他们不是,成亲么?”
    毓埥颇为头疼,人是在执家的铺子里出事的,又有人指认。人证物证俱在,押收才是最好的办法。但如今毓骁若想掺进去,倒是能够帮上忙。
思及此,他冲艮墨池道“你也好久没来,先去给母亲问个好,我有些话要给毓骁说。”毓埥言语间依旧把艮墨池当自家人,艮墨池虽觉不妥,但此时有求于人,老夫人又素来疼爱他,只能出了屋。
   “执明不会这么做的!他肯定是被害的!”毓埥狠狠给了毓骁一拐“你有本事再大声一点,让陷害执明的人也听见!我这么做是徇私,若是你暗里应和,倒是能帮忙。看你愿不愿意做了。”
   毓骁点头,愿意的。
   这些都简单,只是,毓埥想,毓骁和艮墨池又能不能重来。
    慧心在艮墨池身边叽叽喳喳“少夫人屋里的木门浸了雨水,结果最近半夜经常有吱呀的声音,我有次回去晚了听见还以为招了鬼呢。”
  “所以呢,因为什么?”
   “毓骁少爷在里面啊。他又不好意思搬进去,偷偷想您呢。”
   艮墨池面色一僵道“还是不要喊我少夫人了,我昨日刚成亲。”
   慧心吐吐舌头又说“毓骁少爷把从您房间找的种子都种下去了,每天精心侍弄。”
   那些种子是艮墨池搜集的药材,为了治毓骁的顽疾,费了好大功夫才得到的药材。他记得自己曾经和毓骁提过,若说是为了自己,倒不如说因为春天。
    毓府很美,人也好,只是艮墨池知道,他都回不去了。
    毓骁陪自己出来,艮墨池却有了不适应的感觉,怎么走路都别扭。只是要去看执明,他又安心起来。
    还是春天 却被风吹出了落叶,落到艮墨池的发间,毓骁抬起手又收住了。早已经不是他的人了。
    隔很远,执明就可以闻到艮墨池衣上的藏春香,青柏香末焚之染衣,他细细嗅着微弱的香味,与暗沉的浊气剥离开来 心里开出温暖的花。毓骁与艮墨池同时出现却让他生生止住了笑意。本来想好的安慰夫人的话散的一干二净。
    “我不明白你这是什么意思?你不要告诉我你要跟他走。”执明气的转身背对艮墨池,感觉身上又开始火辣辣的疼。艮墨池无奈站了半天,看执明精神状态也还好,便要走。临了,执明终于按捺不住的转过来道“我们的婚约,还算么?”
    “当然,我们拜过堂的。”
    等人走了,执明慢慢的挨着墙坐下,感觉头上有草屑 ,身上也是一股馊味。心里满是失落。
    一墙之隔的青年终于开口说话了“你夫人很爱你,看你的眼神都是喜欢。”
    “我当然知道了”执明忙着摘头上的草屑“但是他和毓骁待一分钟我也不乐意,我心疼。”
  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
   
    

   
   

评论(17)

热度(6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