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北北南

До свидания

【执艮】丑墨墨19


     暖阳融融,带着城门郊外的凉风吹来,花草皆染碧水春色。天空飞过一只鸟,羽翅似岭南翡翠,停在酒坊的幡旗上歪着脑袋看往来客人,被缃黄衣裙的姑娘一吓,扑腾几下,扇扇翅膀又落回了杆上。
    珍贵的东西是用来欣赏的,不免蒙尘。仲堃仪把红漆台上的酒器拿起来一一擦拭,耳朵若有若无的听艮墨池停停顿顿的言论。
    “连这点小事都解决不好吗,你虽喜欢感情用事,却不是个蠢笨的人。中庸有云,君子之治,以其人之道,还治其人之身。也不用我教你该怎么做。” 
    艮墨池轻轻捏着酒杯出神,闻言,浅酌一口道“先生说的是,我正有此意。我会找信得过的人,做的更天衣无缝,对付小人便用更小人的办法。”
    “所以”仲堃仪把酒器收进最里处,道“你烦恼的是别的事,你说毓骁要来帮你,莫不是因为他?”
     艮墨池摇摇头简短道“我让他去牢房里照顾执明。”
     仲堃仪觉他脸色稍霁,想来心里没有再顾忌什么。还是不忘提醒一句“不会是觉得在干见不得人的勾当,所以不想让他知道么。”
     仿佛触到了伤心处,艮墨池琥珀色的瞳仁里揉进了不易察觉的无奈,本就不是至善之人,他可以待任何人都礼貌三分,也可以虚伪的盘算每一分利益。毓骁懂不懂他并不重要,他只会柔软却固执的走着自己想走的路。从来作茧自缚,愁坐空城也只是为了他。
   而对现在而言,那些顾虑都是曾经。
   “如今,他怎么想我也不重要,我只想救执明。若说内心郁结,也不过是在想执明还要捱几天。狱中实非他该待的地方。”       
  
  执明精神还算好,他把一只手伸出监狱的栅栏外随意的垂着,一只手慢慢的把毓骁带来的糕点往嘴里送。牢房里阴森冰冷,石头上铺一层潮湿的稻草便是坐的地方。执明却坐的很舒服,因为艮墨池记着给他带来又软又厚的垫子。
   毓骁蹲在牢房外面陪他,思路却不知道飘到哪里去了。
   “我在这里也没什么不好的,不用干活,天天躺着也没人唠叨。还有你来给我送好饭。”
   毓骁白他一眼道“我哪有那个闲工夫给你天天送,我哥已经够通融了,我看,再过几天你就要吃上掺石子的米了。而且,我还要帮他。”
  执明并不好受,他知道艮墨池不仅要打点关系还要照顾执府上下,他在这里着急,却只能固于一方。咬着牙说出吊儿郎当的话。他决心不让谁看出破绽,无论是对手还是爱人。“你帮谁?”执明气的噌一下站起来“我告诉你,你要是再接近艮墨池,要是敢伤他一分一毫,我一定和你没完。我就不明白了,我要是在阿离身边一遍一遍去戳他,你会好受吗?”
“若不是为了救你,我也无颜见他。我要是不来帮忙,难道等新皇登基,大赦天下才让你出来吗?”
“哼”执明重新坐下,艮墨池让毓骁来这里,想来也有自己的主意。还是气不过,他开口道“你只会越帮越忙。”
  毓骁静默地想若是艮墨池没有遇见执明便好了,他们或许是还有回旋的余地。
  若是艮墨池知道了不免要想,没有执明,他会饥寒交迫的死在路上,亦或是捧着一把骸骨,潦倒半生。
  人知自己所思,莫知其他。
 

======

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  

评论(14)

热度(4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