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北北南

До свидания

【夜夜谈第三期】第六十四夜 : 成茧


   我问你,你这次回来是为了什么?
   与他,断了。
   “你的血肉在雾霭缭绕的林中化作黄土,散在遖宿的土地上。我用无魂木渡你魂魄,还望艮止仙君好自为之。”
   艮墨池活动筋骨伸个腰,新身体显然还不能完全适应,他笨笨拙拙的迈开步子谁知脚下不稳直直的要往后栽去。司命星君是个热心肠,连忙扶住他,不禁怪道“这木头终不似仙体,你可要慢些折腾。”
   艮墨池翻过手腕,红线若隐若现,这昭示着毓骁与他还是有纠缠。他哭笑不得“这次比前几次都要狼狈,也不知下一世我与他命运如何?。”
   “天地絪緼,万物化淳,各自有命。”司命星君言下之意便是不可说。
   “我记得战神来的时候,你可不是这么说的。”
   “嘘”司命星君连忙伸出指头在艮墨池面前晃晃“慎言,那可是战神,要是惹他生气了我这新翻的宫殿还要不要了。”
    待艮止仙君走远,司命星君才自言自语道“战神与白虎上仙情投意合,二人下凡不过是寻个理由找乐子。而你与他却是磕磕绊绊,断了比续了好。”
     这次与前几次还是不同的,司命星君可怜他走了不少弯路,没有再消了艮墨池的记忆。
    面前依稀还是当年的红颜美少年。毓骁止步对面前的赭衣公子无奈道“先生为何一路尾随?”
     “渡我。”
     “哦?”毓骁心里诧异,看这人面容俊美,举止优雅,埋在人群里也是闪闪发光的人开口却是痴话。他摇摇头,转身要走。
    司命星君透过仙镜看见这幕几欲呕血,这艮止仙君未免过于直白。毓骁对前几世毫无记忆,一向沉稳的艮墨池又出口惊人,迫有急于求成之意。他不禁想去翻翻艮墨池的命运簿了。
    毓骁没有走成,艮墨池拉他到旁边的卖阳春面的铺子里叫了两碗面,也不管毓骁听不听兀自讲了起来。
   “我记得第一世,你是......”
    毓骁一开始只顾着搅面,像是听一个个不相关的故事,时而微笑,时而唏嘘。但随着艮墨池越讲越多,他也不禁入了情绪。
    “我为何赏你八十一钉?”
    “因为我杀了你敬重的臣子。”
     “那你为何杀他?”
     “为了你。”
     毓骁再无心吃面,他双眼直视着艮墨池“那你是不是恨那个我?”
    艮墨池抬手捉一点阳光在指尖流转,他琉璃色的双眸低垂不搭话。毓骁不禁看呆也忘了再追问。
    气氛又沉默了,毓骁思虑再三道“你跟我走吧。就像你说的,你是神仙又是来找我的。就算这次我走了下次你还会来。倒不如我带你回去,我也没有娶亲,也许这次也就成了。”
   凡间的日子在点点滴滴流逝,毓骁对艮墨池体贴有加琴瑟相合。天上,司命星君对那本薄薄的册子翻了又翻,后面是空白。
    一夜缠绵,艮墨池安稳的贴近毓骁。他越来越习惯这样的日子,像无数对恩爱的鸳鸯交颈相眠。
    好物易碎,好日子也不会长久。变化几乎是一瞬之间。毓骁怔怔的看他摔在院内,望着他一字一顿“你为何杀我老师?”不等艮墨池开口又道“你是不是还想循旧路,是不是想知道我的选择?”
   这次确实冤枉,艮墨池却来不及解释。云开日藏,一时细雨带微风。他是木头身体,仿佛有无数枝条冲出体内,雨是无根水,一点点落在身上仿佛要腐蚀掉他一样。毓骁大骇,被仆从拉到一边。其中一人声音尖酸刻薄道“少爷我就知道你被骗了,你看他根本不是什么神仙,怕就是什么不知道什么脏东西成精了。要害人呢!”
   毓骁站在人群里脸色阴晦“你都是骗我的是吗”
   艮墨池用力伸出已经化作枝条的手穿透一人体内,还来不及说便被毓骁一剑贯喉。他绝望的闭住眼睛。原来木头身体也会这般疼痛。
    司命星君眼看着那白页上一点点铺满字。又是这样,这命运岂是他掌握得了的,只能由当局者来书写。
   他去收艮墨池魂魄时,毓骁还呆呆的坐在雨中,院内。他望着从头而降的神仙“他是不是没有骗我。”
    “是。你是不是想问他的身体?身体不过是一个容器罢了。他本体是重明鸟,后来蜕尽羽翅化作符咒保了一人性命,再后来人类的身体又被赏了八十一钉,千疮百孔。最可气的是现在他为了寻那人又丢了这顶顶珍贵的无魂木。你老师的命,他也已经帮你报仇了。你往后舒心的活着就是了。”
   “一次次飞蛾扑火,你快活吗?我看这红线尚连,以后切不可把十分的心意全部交予一人。”艮墨池兜头一盖,窝在皇城根下假寐,听司命星君传音。算了吧。他早就不奢求。烂泥抹脸,当个乞丐也不错。
  有仪仗队敲敲打打而来,艮墨池对着旁边的小乞丐道“我之前也算是个体面人,和他们可差不了多少。”他眼睛亮晶晶的。阳光温和,舒服的快要化了。啪的一声有铜板率进碗里。你看,还坐享其成。他慢悠悠抬眼遇上一张俊朗的脸,那人白衣缠银线,头上绑着辫子,笑起来像朵雪莲花。
  
  
    
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
     
   
  
   

   
  
   
    

评论(7)

热度(7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