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北北南

До свидания

【夜夜谈】第二十三夜:生怕情多累美人

        正是倒春寒时节。乍暖还寒,春色初显,天也昏蒙蒙的,树上还冻着一层薄薄的冰凌。麻雀三两成群,叽叽喳喳。艮墨池领了工资,正思忖着去哪里吃顿好的。   毓家的大宅子气派豪华,他驻足凝视许久,直到里面传来嘹亮的喊声:“我不娶 !”他展颜一笑,裹紧衣服又走远了。
        毓宅内,毓骁的声音简直翻了天:“我不娶!这可是新民国,我不承认包办婚姻 !”
        毓埥上去就是一掌:“这事由不得你,长兄如父,如今你也算我亲儿子了,这从小定下的亲事,不能让你毁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哥”毓骁滚了一遭,躺倒在地“我是新青年,我可是参加过五四运动的,你不能这样对我。”
         毓埥又是一脚“在咱妈肚子里也算参与啊,我可告诉你,人家还没嫌我们呢,你那个未过门的夫人也是留过洋喝过洋墨水的。总之,资料我可给你放这里了,等你们见面熟悉了,我就给你们定个好日子。”
        等毓埥走远了,毓骁连忙从地上爬起来,嫌弃地掂量了一下,把资料扔到床底下,一溜烟跑出大门。
        若是在平时,小少爷玩闹起来又怎会在乎新规旧定,只是婚姻是找和自己一辈子的人,从未见过面的,相貌品行再好也是要考虑考虑的。更何况 他心里就藏着一个月亮般的人。
        高彦正在校园里一会儿帮先生提东西,一会儿帮女同学指路,忙的不亦乐乎。冷不防被毓骁揪住了衣服。
        “我不能娶”毓骁抓住高彦前后大力摇“我哥,喜欢那个老对他冷着脸的煎饼,我小叔叔,天天去给陵家的小寡妇挑水做饭吹曲子,我是我家唯一的希望 我需要一个自由的恋爱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emmm,我觉得没那么恐怖吧,你哥都说人家也是留过洋的,又不是没见过世面的村夫。万一你俩相处和谐呢。”高彦从毓骁魔掌挣脱出来。
        “不行不行,艮先生也没心仪的人,我要再努力一把,我不能耽误在我哥手里。”
         艮墨池是遖大新来的讲师。先进,上进,性子温吞,人长的也儒雅。毓骁对他几乎是一见钟情。可惜,两人相处机会太少,毓骁每每都凭着探讨知识的借口去找艮先生。艮先生认真讲解的时候,琉璃色的浅瞳望来,温柔缱绻,就像往心口浇了一罐蜂蜜。
        艮先生,艮先生,可是艮先生不知道自己的小心思,自己又找不到合适的时机。怼天怼地的小少爷也犯了难。
         “同学们,抵制封建陋习,抵制不幸福的婚姻。”艮墨池合上课本做了一节课最后的总结。
         “老师 ,老师”高彦看着一脸娇羞冒粉心心的毓骁连忙举手。
        “嗯 高彦同学你来发言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老师,我觉得毓骁同学就挺上进的,他先前还拒绝了他哥给他的包办婚姻。”
         在哄堂大笑中,毓骁红了脸,他从指缝去偷看艮墨池。不知是不是错觉,艮墨池的笑像是挤出来的。
        “毓骁,走走走,过去打球。”
         毓骁哼唧一声,脚步半点没动,最近艮先生总是找理由来躲避他,哥哥又催的紧,惨淡的人生啊 自己迷茫的像个上海滩的歌女。
         高彦一把拉起他“你的艮先生是天边的月亮,一时半会还摘不到。不过那边有几个假洋鬼子狗仗人势,把他们打趴下还不是一会儿的事。”
         几个回合下来,是趴下了,不过是毓骁。毓骁在抢球期间被绊倒在地,青草的汁液揉了满脸,腿上也见了血。高彦气愤的丢下球,和对方打了起来。
         恰好艮墨池经过,国语,外语无差别交流。对方灰溜溜地道了歉,跑走了。毓骁捂着腿坐在地上,悄悄把伤口撕大一点,伸手抱艮先生大腿:“啊呀,先生,我好疼啊。”
         医护室内,艮墨池细心地帮他擦着碘酒,阳光照下来,全身都浴着光。毓骁小心翼翼俯下身子,在艮墨池抬头的瞬间一口亲了上去。青草的气息开始在两人之间蔓延。
          “先生,我喜欢你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 “先生,我可能现在还不能拒绝我的那门亲事,但是我会尽力争取,如果你愿意接受我,我们,我们可以私奔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 “那,先生可不可以和我在一起。”
         艮墨池有一瞬间的错愕,然后了然笑笑。毓埥怕是还没有告诉他全部情况。他伸出手揉揉毓骁:“我记得西街铺新出了甜乳酪。”“我去买”看着一阵风跑出去的毓骁,他不禁笑骂一声,小傻子。
        “毓埥,我告诉你,这桩亲事我拒定了。你今天把他接回来,我明天就把他休了跟别人跑。”毓骁声线发抖,脚尖向着门口,准备随时来一场逃跑。
         “......这样吧,明天你和艮墨池见个面,你当面拒绝他。出了什么事,我给你兜着成吗。”
         “谁?”刚才还作天作地的毓骁少爷听到艮墨池三个字,惊的差点咬掉舌头,“艮先生......”他突然想起来还在床下躺着的从未拆封的对方资料。
          毓埥也被吓了一跳,既然你们认识,那就更好说了。
        “我不!”又是撕心裂肺的喊声。看着态度一百八十度大转弯的假弟弟,毓埥握紧了棍子,今天让你好好知道知道什么叫家教。
          毓埥总觉得自己的蠢弟弟今晚不一样。艮墨池难得穿了西装,与平时的青衫薄衣比另有一番风味。或许是毓骁视线太过灼热,毓埥抬脚踹了一下想让他收敛点,结果扑了个空。艮墨池倒是不在意,双方寒暄了几句,筷子握在手上就再也没停下来。毓骁夹菜夹的殷勤,两人之间的气氛倒是热烈,最后发展到丢下旁人开始咬耳朵。毓埥轻轻舒了一口气。只是,艮墨池的盘子堆成了小山 自己盘子空空如也。被气氛感染,他眼睛亮晶晶地望向蹇宾。蹇宾冷哼一声,夹起一粒花椒,怼到了毓埥嘴里。
          春寒渐消,杨柳抽芽。天空也慢慢晴蓝起来。艮墨池换了一身赭色的衣衫,袖口齐整,缎面柔和,衬着他极是明朗。毓骁在门口望眼欲穿,终于等来了心上人。
         “阿墨,我帮你停车子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 毓骁比艮墨池高一些,艮墨池抬头望他,透着阳光眯起眼:“你叫我什么?”
         毓骁看四下无人,一把抱起艮墨池。以后你是我的人了,自然想叫什么叫什么。
        深夜了,艮墨池还在伏案写婚前协议。
        1.在艮墨池未嫁给毓骁之前,在学校里仍是先生与学生关系。两人不得举止过分亲密。
       2.虽是包办婚姻,但本人仍需要接受新观念,反对陋习。
       3.艮墨池平生无甚爱好,唯吃而已,还希望毓骁先生毕业后找份养家糊口的工作。当然,艮墨池可以少吃一些。
       “阿墨,我错了”毓骁把门拍的咣咣响“我不该当着同学的面对你亲亲,我反省好了你让我进来吧。”
 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19)

热度(13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